加入收藏 | 设为首页 | 老版回顾中国文明网主站 | 联盟网站
 当前位置:台州文明网首页 > 文明聚焦

浙江台州:污水整治乡村变样

台州文明网 www.tzwmw.cn 2023-03-30 19:11:00 来源: 字体:  

这几个月来最让张洪华高兴的事,莫过于家里的生活污水有了“出路”。“以前农村顾不上村容村貌,家里洗菜洗碗的水直接流到家门口大街上,普遍脏乱差。”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横溪镇河塘村村民张洪华说,现在大家日子好多了,也希望有个好环境,“这不,家里新安装了排污管道,以后生活污水都通过管道流走,家门口干净了,心情也舒畅了。”

去污还清,乡村更美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,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,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。近年来,我市深入践行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理念,以“五水共治”工作为总抓手,着力在“早”“细”“实”上下功夫,持续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,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,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,助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。

截至目前,全市新建改造处理设施1374个,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3267个,行政村覆盖率和出水水质达标率分别达90.2%、90.1%,并连续5年获省级考核优秀设区市称号。

治理模式因地制宜

春日暖阳,微风徐徐,日前,记者来到黄岩区宁溪镇污水处理厂,只见满园春色,新长成的水生植物生机盎然。工作人员介绍,长潭水库水库流域包括屿头乡、上郑乡、富山乡、上垟乡、平田乡、宁溪镇及库区所在北洋镇部分区域等7个乡镇。在找寻查挖专项行动中发现部分农户终端运维不到位后,为保护长潭水库水质,该区计划以宁溪镇集镇为主中心,收集屿头乡、上郑乡等乡镇周边村庄沿线农村生活污水,经宁溪污水厂集中处理后,尾水外排至库区外。

此外,二级保护区范围外的乡镇以纳管为主,利用自上而下的山行优势建设重力流主干管道。沿线终端站点改建成提升泵站,将低洼地区的农村污水泵送至污水主干管,输送至城镇市政污水干管内。目前,平田至北洋污水主干管已完成平田、茅畲段管线建设,预计今年年底前可全线贯通投运。

像这样,近年来,我市积极探索新工艺,根据不同区域、不同条件,因地制宜分类施策,选择技术成熟可靠、经济可行且适合农村特点的污水治理模式。

三门实施全域统筹规划、建设、管理,建设规模由原先需建14个污水处理厂调整为建设3大区域污水处理厂(县城、健跳、沿海工业城)、15个污水处理站,通过规划单元内的管网、泵站等设施建设,实现区域内联建共享。

温岭要求各镇平原村全部纳管进厂处理,沿海村考虑取消沿海排放口并纳管进厂处理。同时谋划城镇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及区域互联互通管网建设,推进城乡生活污水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。

运营维护“人防”+“技防”

三分建设,七分管养。农村污水处理系统运营维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。

依托全市排水智慧化管理平台,台州积极探索农污服务“码上查”。玉环率先在全市创新探索,依托“互联网+”技术,赋予全域148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终端专属二维码。已有4个县(市、区)可以通过扫码查看终端污水处理设施的详细信息,为农污运维监管插上“智慧翅膀”。

作为全省“农污全链条管理”数字化改革工作第一批试点,天台县在原有省级农污监管平台基础上首创大修联合审批制度、优化建设改造流程、增加分析反馈功能等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等专项功能。大修审批流程原先需4至5个工作日完成,现压缩至1小时;在试运行流程前补充“完工验收”环节,明确区分故障成因,提高整改针对性;通过信访录入、数据分析、回访抽查功能植入,完成本年度信访件处置454件,运维服务品质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。

另一方面,我市充实基层农村环境管理人员力量,健全监管体系,以人口集中村镇和水源保护区周边村庄为重点,对集中式污水治理设施建立长效运维管理机制。

路桥各村(居)分别组建了“农民监理员”队伍,让群众为自家门口工程质量把脉。如新桥镇东蓬林村发挥村级监督员作用,建立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心,规范监管流程,保障工程有序推进。同时,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新建管网进行全面检测,累计检测399公里,发现管道漏水、轻微堵塞等问题195处,整改率100%。

来源:台州日报 作者:庞晓栋

稿件来源:  责任编辑:徐珍莉

更多>>>专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