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收藏 | 设为首页 | 老版回顾中国文明网主站 | 联盟网站
 当前位置:台州文明网首页 > 文明聚焦

浙江台州前潘村的“古渡新事”

台州文明网 www.tzwmw.cn 2023-03-30 19:18:21 来源: 字体:  

三月仙居,春和景明。

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下各镇前潘村的192盏太阳能路灯如期投用,村民无不叫好。“晚上回家时,有了盏盏路灯相伴,再也不孤单了!”在镇区当家教的张西茜很是开心。

村庄道路亮化,是列入前潘村“两委”2023年度干事清单的项目之一。这样的民生实事,该村近年来还有不少。

前潘位于永安溪南岸,清末起曾是仙居东部重要渡口之一,人文底蕴深厚,村里有明清古井、老油坊等历史遗存。

以前,由于种种原因,村里发展滞后。村里的事,村民也不配合。甚至一个项目涉及村民菜地时,有村民开出了“一株菜200元”的补偿条件。

出现这种情况,根子在于村民对村干部的不信任。

“说白了,怕村干部从中捞好处。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潘佳良说,新一届村“两委”班子上任后,第一件事就是破解这一困境。

他们找到了途径:让村里所有事务都在阳光下运行。

村里积极向上争取项目,每年年初公布干事清单。大小工程全部公开招投标,村干部及亲属都不参与。涉及到青苗补偿等情况的,政策统一制定,该怎样就怎样。

2020年下各镇在全县率先探索实施的“村民质询日”活动,则成了村民最好的监督平台。

“每个月一次,村民与村干部面对面,就自己关心的事情提出问题,由村干部当面解答。”下各镇纪委书记吴伟明介绍。

只要有疑问,都可以提出来,比如工程项目进度及资金去向、误工补贴发放是否合理、低保户确认有没严格符合程序等等。

你问我答,辣味十足。村民参与村务管理的渠道拓宽了,也看到了村“两委”的事业心和干净干事的好作风。

投资260万元的村文化礼堂,2022年投用,集村史馆、儿童之家、图书室等功能于一体;

村里村外各条道路完成硬化,总长19.3公里,村民生活生产更加方便;

与浙大附属儿童医院建立供需帮扶关系,为其提供杨梅、大米等产品,既解决了村民销路,又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……

“村民质询日”这一新事,给古渡前潘带来了可喜变化,村民都看在眼里。他们对村干部的信任与支持,从内心体现在了行动上。

2020年,潘佳良获评仙居县担当作为好支书,大家心服口服。

眼下,“村民质询日”活动还在继续,但村民关注的焦点已悄然改变。“以前关于工程项目资金的质疑最多,现在大家更关心的是进度。村里大小事,大家也都认可并积极参与了。”潘佳良说。

来源:台州日报 作者:蒋虎雄

稿件来源:  责任编辑:徐珍莉

更多>>>专题